手机扫一扫

他们这样打造“五型”班组
发布日期:2018-04-20    作者:李永林    
0

他们这样打造“五型”班组

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多举措抓好班组建设工作,把班组建设理论知识转变为实战方案,让基层班组动起来、活起来,不断增强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

领导带头,打造学习型班组。事业部各班组实行“科级干部挂靠制度”,科级干部每月必须参加两次挂靠班组的班前会,带领全员学习安全知识以及典型事故案例材料等。通过对安全基础知识、安全环保文件和典型事故案例材料的学习,让科级干部融入班组建设,同时有针对性地为班组安全活动的开展形式、学习内容、讨论和会后贯彻落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引导班组逐步形成互帮互学、学比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提高了全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团共管,打造安全型班组。事业部充分借助“党建促安全”活动,狠抓“一岗双责”工作落实,形成“党员带头、安全共建”的良好氛围。通过举行“党建促安全”工作动员启动仪式进行党员安全宣誓各支部党员与员工签订安全互联互保责任书、建立党员职工安全互保联保对子,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同时,事业部各分岗青安岗员带头抓好安全监管工作,在“四不伤害月”“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教育月”“消防宣传月”及各类节假日期间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打下坚实基础。

全员参与,打造环保型班组。事业部紧密围绕公司全年环保工作安排要求,结合生产实际情况,组织全员开展清洁生产大行动。各生产工段一方面加强过程控制减少扬尘,确保生产废物达标排放,严格按照“6S”标准定期做好各生产区域的备品备件整理,岗位死角卫生清扫,生产现场“跑、冒、滴、漏”治理,制作安装环保宣传告示牌、标语,刷漆等。另一方面定期组织人员清理绿化带里的石头、杂草、垃圾和其他杂物,进行春季植树种花、浇水,倾力打造绿色环保“花园式”工厂,助力“美丽汉钢”和工业旅游业创建工作。

预算管理,打造效益型班组。事业部各作业区紧密围绕公司年度生产目标,先后出台了《炼铁事业部日产10000吨铁产量提升方案》、《炼铁事业部路外废钢配加方案》以及相关劳动竞赛方案等一系列提质效措施,同时将增产提质与科技之春、岗位技改有机结合,狠抓生产工序指标管控,明确了各级人员的目标责任,形成了自上而下,从工艺到设备,全员参与、凝心聚力的提质创效形式。

追赶超越,打造创新型班组。4月份开始,事业部各生产工段将“三小一练”纳入班组建设范畴,组织各班组员工通过讲亲身经历小故事、分享典型事故案例、岗位实操培训、查找提献等多种有效形式,加强一线岗位人员的交流互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思维方式,在相互学习交流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你追我赶、取长补短、学比赶超的局面,不断创新班组建设管理水平。

事业部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将打造“学习型、安全型、环保型、效益型、创新型”五型班组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提升班组建设管理水平,确保全年班组建设AB类”创建目标顺利实现。( 李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