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
发布日期:2018-10-18    作者:阮仕康 党盈超    
0

近期,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党委“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案例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机制生根落地。

以案促改,基础在“案”

“以案促改”的实施过程中,该事业部将案例学习摆在首位,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微信展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公司关于印发“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陕西省纪委专题通报6起问题》《陕煤集团“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精神》等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

学习过程中,要求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认真检视自身、主动查找不足,做到触及灵魂、震撼心灵,促进自我反省、自我提升。同时牢记案例就是教训,以案明纪,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绷紧纪律和法律之弦,任何时候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将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案促改,关键在“促”

抓好以案促改工作,要在“促”字上下足功夫。该事业部党委结合身边的案例和工作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实施,扎实认真整改,结合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陕钢汉字〔2018〕157号《关于对工作中渎职、失职行为的处理通报》《关于对合金、耐材使用复核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等13项具体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对阶段性任务按节点推进,对长期性任务建章立制、常态化推进,并积极拓展提升整改成果,把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扎牢制度“笼子”。

以案促改,核心在“改”。

能不能认真“改”,“改”怎么样,既是“以案促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检验以案促改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该事业部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案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党委书记带头发言,认真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班子共查摆问题11项,党委书记对查摆出问题进行点评和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同时,各支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让红脸汗、洗澡治病成为常态,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汉钢公司 阮仕康 党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