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杨海峰在陕钢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第四次学习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16-08-23    作者:杨海峰    
0
在陕钢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次学习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
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杨海峰
2016年8月19日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对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的深入的学习,使我有了许多新认识、新感悟。在这里我结合集团实际工作,谈一谈体会和感悟、提一提工作要求。我发言的主题是“学习践行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把陕钢集团发展好,为‘三个陕西’建设贡献力量”。
一、历史的选择、党的自我奋斗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1.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这一时期的旧中国陷入了几千年中国历史上最为腐朽、衰败的悲状,成为一段不堪回首、任人宰割的历史。
2.救国救民的革命运动风起云涌,无数的仁人志士在崎岖的道路上借着暗淡的星光寻找、探索拯救中国的道路,想救民于水火之中。
3.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列主义救中国,遵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结合中国实际,开创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康庄大道。
4.中国共产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领导人民取得了推翻“三座大山”的决定性胜利。人民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二、《党章》是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的总纲领、总路线和总方针。
1.精读深学《党章》、模范遵守《党章》。《党章》是党执政的总纲领、总路线、总方针,学习研读后,自豪感油然而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作为这一壮举的参与者、奉献者和见证者,我感到非常幸运。
2.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党员义务。坚持不断学习《党章》、党规,并结合自身工作和陕钢实际,将严守《党章》、党规落实在思想上行动上,将完成党的任务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实践中。作为陕钢集团的董事长,同大家一起,把省委省政府及陕煤化集团的要求及陕钢集团的章程、董事会的决议、控股方的要求、职工群众的期待实现好,是最基本的天职。
3.集团的章程、愿景、战略目标和战略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总纲领、总路线和总方针,要不忘初心。集团章程是省委省政府决定和批准兴办陕钢集团指示的总要求,是兴办集团各股东的基本意志,集团愿景、战略目标和基本战略是企业章程的具体化、任务的明确化、路径的清晰化,实现陕钢集团战略目标,是我们陕钢全体党员不忘初心、履行党员义务,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的具体工作标准。要不断根据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企业的需要来修改完善企业愿景、战略目标和基本战略,修订企业章程,并学习和落实好企业章程,实现从丢开章程干企业到依法治企的回归。
三、《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党在新时期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目标的基本遵循。
1.《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习总书记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是党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
2.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陕钢应有的贡献,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具体检验标准。
3.《陕钢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阶段性战略目标是我们现阶段的基本遵循。肩负起历史责任,编制和执行好《陕钢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际行动为陕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把今天研究的《省委省政府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落实好,也是陕钢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成效的判断标准。集团上下对《陕钢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要高度重视,全员参与,科学规划,扎实落实,如期实现目标。
四、党的生命力和执政水平决定于党是否全面从严遵循党章,是否顺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
1.党的历史不断证明,党的生命力和党的执政水平决定于党的思想和行动是否团结统一,决定于党是否能把握大趋势、回答时代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党章》是全党思想和行为的规范,是党团结统一的纲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党在新时期的新要求,习总书记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结合我们陕钢的实际来说,只有不断改进工作、治亏创效、实现盈利,才能全面体现从严治党、全面增强职工对党的信任,才能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维护企业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
2.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是遵守党章。从严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具体是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以陕钢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去体现陕钢党委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果我们能从行业后进者实现追赶超越,从求生存状态进入求发展阶段,从陕煤化集团扶着走变成陕煤发展的新亮点,那就切实说明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为党争光添彩了,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了。
3.陕钢的党员和党组织要为党的事业争光添彩。把企业 章程赋予我们的使命以及实现陕钢集团“十三五”规划这一艰巨的任务学习好、贯彻好、实现好、发展好,是我们的基本要求,是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基本前提,是体现党的生命力和执政力的基本体现。
五、将《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办好陕钢的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陕钢应有的贡献。
1.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做合格党员是我的基本遵循。我要严守党章、党纪及习总书记新要求,践行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为实现陕钢集团“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集团全面发展履行好职责。
2.作为党委班子成员,要做好分配的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努力为陕钢全体党员做好榜样,让群众从我们的作为上看到党的先进性,坚定信心、团结一心让陕钢生存下去并发展好。
3.陕钢集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四个全面”落实到位并卓有成效,陕钢集团才能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贡献者。努力把陕钢集团党委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先进党组织,那是我们不忘初心、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