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李永刚在陕钢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8-23    作者:李永刚    
0
在陕钢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 李永刚
2016年6月23日
同志们:
按照陕煤化集团党委和集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集团党委利用一天半时间,组织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子公司党政负责同志,来柞水进行封闭式学习研讨。目的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清净的学习环境,真正能静下心来学习、思考、交流。下面,我想通过几个问题,谈一谈我对党员领导干部讲规矩、有纪律的认识:
什么是规矩?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为什么说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对我们这么一个大党来讲,不仅要靠党章和纪律,还要靠党的优良传统和惯例。这些规矩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为什么要“讲规矩、有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是肩负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纪律是生命的保障,规矩是生存的基础,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等党规对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要求更高,党员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应当坚守什么样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都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指出:“党员干部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底线是“门槛”,一旦越过这个“门槛”,就会由量变到质变,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一是要坚守政治底线。讲政治,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不可逾越的底线。坚守政治底线,就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中央忠诚,对党章党规党纪、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五个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守法律底线。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公民的底线,更是党员干部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用权,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防止权力滥用。三是要坚守纪律底线。党规党纪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同志,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严守纪律底线。四是要坚守道德底线。道德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是判断行为正确与否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我们要时时处处以德为先,恪守为官的操守、人性的道德,对社会负责,做一个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人。五是要坚守职业底线。在工作中我们更要做到追求实事求是、无私奉献,坚守职业道德,坚守严实的工作作风。要全面、辩证、客观地看待工作中的问题,尤其在人事、经济等问题上要公正客观、遵章守纪、不越红线。
我们应当怎样做?理论最终要回归到实践上来,要严守规矩纪律,关键还是在做,关键还是要取得成效,服务实际。一要加强思想武装。要真正将遵章守纪落到实处,就必须在理论上明白、思想上干净、政治上坚定。做到这一点,就要加强学习,筑牢我们的思想根基。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反复持久学,做到每学习一次,思考深入一次,认识深化一次,思想净化一次。二要坚定理想信念。信仰就是灵魂,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纪律决定一切。要在灵魂深处反躬自省,坚守崇高的理想境界,在理想信念上做愚公不做叶公,决不能对我们所信仰的主义、所追求的事业心口不一。要守住底线,有精神支柱,有精神追求,追求做了多少有意义的事,追求解决了多少难题,对企业、对职工、对社会做了多大贡献。三要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折射到我们的工作中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做好对基层、对职工群众的服务。我们做决策、办事情要充分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多与基层沟通协调,深入实地多做考察、多做指导,真正做好“服务员”角色,手把手推动工作向前发展。发展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我们还要时时处处为职工群众着想,把职工群众的难事、急事、要事放在重要位置,真正为职工群众谋福利、办实事。四要躬身模范践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否则就没有资格要求别人、管理好下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规,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树好自已形象。在各个方面都要成为标杆、成为旗帜,发挥引领导向作用。五要依法履职尽责。在企业治亏创效、深化改革的重要关头,加强内部管理、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流程秩序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要切实履职尽责,无私无畏,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同一切腐败行为和违法违纪行为作坚决斗争,决不包庇纵容。要敢于并善于直面不完善的制度和推进改革不到位的问题,切实研究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为推进企业工作向前发展做出应有贡献。